天雪九九

抱冰堂❄️ 在北京和朋友吃饭,朋友选了一个叫“皇家冰窖小院”的餐馆。出租车只能到弄堂口,(应该叫胡同口),我们慢慢地往里走,弯曲的胡同在其它地方已不多见了。在胡同深处有一朱门院落,上写店名,到了。进门后,才发现空间很大,梁高堂深,有一股自然的清凉。坐下后,朋友问,有没有去看看这冰窖?冰窖?难道这是虚竹缠绵梦姑的那种冰窖?赶紧招呼孩子一起去探个究竟。这里还真是文物保护单位,皇家冰窖,官称恭俭冰窖,清朝北京两家冰窖之一。

冰窖当然有地下室,地下室入口挂在“抱冰堂”几个大字,在夏天,这几个字也有一丝自然凉意。地下室要紧致些,密密的青砖一圈一圈地围出了拱形天花板,心里猜测这就应该是放冰的地方了吧。

饭店里有很多介绍,讲解着冰窖的历史,世袭的取冰人,皇亲国戚的冰票,西通合窑烧的砖,我没看到的琉璃瓦。这冰窖历经晚清,民国,公私合营,仓库,被文物局发现,只是没有讲,如何成为饭馆的经历,当然也没有讲到梦郎和梦姑的故事。


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