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雪九九

美国会采用负利率政策吗?

新冠肺炎让美联储把基本利率降到了零,10年利率也在60-80基点之间徘徊。一个很自然的问题是,美国会不会采用负利率?欧洲和日本实施负利率已经很长时间了,特别是欧洲,经济一直不振,欧洲银行更是难有当年雄风,负利率是被诟病的原因之一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直强调他不会采用负利率政策,并说整个联储在这一点上是统一的。很多经济学家和市场参与者不这么认为,认为美国最终无法避免负利率。

我是很反对负利率的,虽然从数学的角度看,去掉零利率这个底线,全球央行就可以无限降息,但这是反经济规律的。我很难接受借钱给政府,我还要倒贴利息。

每个央行采用负利率的缘由是不一样的。我们可以看看欧洲央行的两个出发点:一是欧洲债务危机,从欧洲著名的PIGS开始,只有把德国国债负到一定的程度,PIGS这些国家的国债利率才可以降到能够负担的程度。借债必须要保证能偿还利息,本金可以新债还旧债,但利息不可以。第二个原因是欧元汇率问题,2008年次贷危机引起了美元跌欧元上扬,使象德国这样的出口型国家压力巨大,要让货币贬值,降低利率是主要手段之一。这是货币战争的主要手段之一。

现在来看看美国现在的情况,国债利率基本为零,美国联储无限量QE,美国财政借钱没有问题。所以我认为美国会不会负利率的关键是美国需不需要弱势美元。在目前的情况来看,美国股市还是非常昂贵的,虽然跌了不少,但是因为疫情,公司营收锐减,从P/E的角度来看,美股并没有便宜下来。强美元目前是有利于美国的高资产价格的。我认为短期内美国不会有负利率。

评论(3)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