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雪九九

UIUC和中国百年文化交流🍀 来UIUC之前就听说了这里有很多中国学生,从本科到研究生,猜想是因为这里计算机系强,而中国学生对计算机和相关工程专业有偏好使然。但是看了Wikipedia上的介绍才知道UIUC一个世纪前就开始招收中国国际学生。促成这一文化交流关系的是当时民国外交部长,前大清驻美钦差大臣伍廷芳。想必这一个多世纪以来,这个文化交流从未中断,反而得到了加强。看到这里不由心生感叹,读了UIUC校史上的报道,提到了UIUC的一位杰出校友,陆婉珍,49年UIUC化学硕士毕业,接着又在俄亥俄州立大学攻读博士,后回国,最终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。她回忆当年来到UIUC时说,“那是一个晴朗的秋天,我看到了坐落在玉米田中的这所大学。这里的学校、教室、教授或是街上的普通人都对我意义非凡,因为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和西方的人和文化接触”。她还评论这里的民风:“这里的人民淳朴谦逊,工作勤奋,给了我极好的印象”。陆院士的评论和我们现在对这个大学城的印象大致相同。一个世纪了,似乎什么都没变。我也衷心希望这样的交流也永不中断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