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雪九九

70岁,还年轻,还可以工作几年

今年春天我们去新墨西哥州旅游,深夜到达机场后去提车。办好手续后,到提车处,迎接我们的是一位年询70的老者,我们诧异了一下。第二天早上,我们在宾馆吃早饭,在那里迎接我们的是一位老太,和蔼可亲,估计有75岁左右。当时我和太太讲,看来这里劳工短缺,很多退休的老人都出来工作;新墨西哥州有石油产业,工作机会应该不错。


周末我经常带孩子去打球,这个周末是场比赛,比赛很胶着,裁判也进场判球;一般这样的比赛都是孩子自己裁决的。比赛结束了,那位裁判,老者,估计在70岁左右,看到我就和我聊起来了。说比赛很精彩,问我是否是孩子的家长等等。话锋一转,他问我,你孩子和你一样近视吗?戴隐形眼镜了吗?我楞了一下,告诉他孩子眼睛没有遗传我的高度近视的基因,还不错。他显然理解了我的诧异,笑着说我这退休的眼科医生忍不住自己的职业习惯。


打完球喜欢到附近的披萨店吃午饭,最近几次都看到店里多了几位老年工作者,都应该在65左右。前一段时间店里基本是小年轻,高中生或者是大学生在这里打工,现在换了一些工作人员,因为学校都开学了。在这里看到65岁左右的工作人员,让我的记忆又诧异了一次。


退休人员出来工作是这几年美国就业市场的一个新现象。主要的一个原因是次贷风波让很多中产失去了房子,这可能是很多了一辈子的财富积累,一夜之间都没了。另外一个现象是量化宽松QE的一个极大的副作用就是让利率降到了零,这是对勤俭节约积累存款的人群的无情打击。这是鼓励消费打击积蓄。欧洲更甚,全面负利率。很多人退休金入不敷出。身体好的,重新出山工作。好在这几年美国就业市场很强劲,退休人员填补了劳工不足的问题。


从另外的一个角度来看,经济技术医疗的发展,人均寿命的提高,也让很多退休人员出来工作,以提振生活质量,收入非主要原因。我想那位退休的眼科医生应该是属于这一类的。


站在这2019年风云凸起的9月份,全球央行都在降息,通胀预期下降,利率曲线倒挂,另一轮的QE似乎就在眼前。很多退休基金面临严冬,从政府的到私有的。猜测会有更多的退休人员重新进入就业市场。




评论

热度(1)